会好的会好的一切都会好的

关于衣服

我喜欢各种风格、漂亮、有趣的衣服。

但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却对我这种想法有些瞧不上。我所形成的价值观不知道为什么会让我更加推崇那些衣服少且款式单调的人的生活方式。

也许是在同辈的表哥表姐里年龄小,从小大部分的衣服都是接的他们的衣服穿——而我又以哥哥居多,男生的衣服在当时的我眼里大多翻不出什么花来。

虽然爸妈给我买的衣服其实也不少,但在我总觉得真正属于我自己的衣服却好像不多——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幼儿园的时候爸爸妈妈给我在外婆家附近的一个商场买的一条黄色的裙子,那条鹅黄色的连衣裙让我感觉自己就是迪士尼动画《美女与野兽》里的女主角贝儿。


据我妈描述,我从小喜欢什么就从来不会像其他的小朋友一样管爸妈要或者闹,带我去买什么东西,总是说什么都还行表现出没什么兴趣的样子——只有喜欢的不得了的东西,才会无意识的表露出来,让他们知道。我妈就此开玩笑的说:“你还真是君王不便让人知其喜好啊!”可能就是因为这样的性格才导致真正属于我自己的东西不多吧。所以当来到大学和室友闲聊,知道她们买衣服什么的都要跟父母迂回一会儿,我是有一点点小吃惊的。因为我一般都是我妈来问我,说我是不是该买点新衣服了然后拖着我出去逛街。

也许要感谢小时候的我的那种做事风格,导致现在感觉如果我提出想干什么,我爸妈都会让我马上去做,而不必给他们解释来解释去——“我想”这个理由就足以说服他们了。


再回到我小学的时候,那时我最羡慕的就是我的同桌,因为她每天基本衣服穿的不重样来上学,而且每一件衣服都很好看,她性格也很文雅,学习优异,生活各方面都很精致,再加上她妈妈又是我们小学的老师——在老师就是神明的小学时代,这无疑让大家都觉得她就是公主哪怕是到了现在我对她也还是这样的印象。

再往具体点想想,我就能回忆起她白色的蓬蓬裙和伞柄包着缎面,伞面点缀着蕾丝边的紫色小洋伞。我的价值观让我觉得朴素就是更好的,但我内心深处,又不可否认地是真的喜欢这些漂亮的衣服。头脑和心灵的矛盾在这么一件小小的事情里就暴露出来了。


这一对矛盾,无疑产生于我没有找到我所认可的我这一本能喜好的底层逻辑,直到我看的伍尔夫的《奥兰多》里的一句话:“衣服是灵魂的容器,所以衣服也和食物一样被人所需要。”那一刻我有所顿悟。

俗语说:“衣食住行”,竟是把“衣”放在四件日常生活之首。亚当和夏娃偷吃禁果后,首先就是产生了没穿衣服的羞耻之心;而看实际上人类的文明史,无疑也是从“穿着衣服”开始的。而中国古代历朝历代,不同的服饰则反映着不同的文化风气和国民的精神风貌,如魏晋服装风格飘逸,唐朝服饰则广受多国影响,宋代则趋于保守等等。

其实我衣服的风格还挺多样的,而穿上不同风格的衣服,也会或多或少的影响我的心理活动和行为,比如穿着格裤衬衫打着领带就觉得自己是DK,穿着旗袍就觉得自己是大小姐这样……

而到了大学,我们寝室素有互换衣服穿的环保风俗,不定期还有服装交流大会,我的衣服总是收到:“一拿出来就知道是小桐的衣服”或者“挺奇怪的,但是一想到是你的衣服就不奇怪了”这样的评价。所以我的衣服出借率极低呢……我被排挤了,嘤。大概我之所以有各种奇奇怪怪的衣服,也就是因为我这奇奇怪怪的灵魂吧。


不过,虽然我已经完全想通了,但是还在保持克制着自己买衣服的,过分的,消费欲望

——毕竟爸妈的钱花的总不那么痛快,真正实现消费自由还是等我自己经济独立了再说吧。

评论
热度 ( 2 )

© 桐碎 | Powered by LOFTER